火化場聯外道卡關 嘉市喊委屈
呼籲中央經費補助到位
嘉義市火化場聯外道路工程由嘉義縣、市政府分期興建,嘉義縣負責的一、二期已完工,嘉義市主責的三期工程尚未完成,二、三期銜接路段因此封閉。面對縣府指嘉義市因中央補助款減少「不想做」,嘉義市長黃敏惠5日強調縣市合作要互利才能共榮,市府民政處長楊張建南更直言「太委屈、遺憾」,雖中央補助短差、可能跳票,市府還是會把三期做到好,喊話中央應按原核定經費補助到位。
近日包括詹琬蓁等多位縣議員陸續質詢火化場聯外道路工程,指二、三期串連路網無法銜接,民眾通行受阻,縣府建設處長郭良江回應,市府因中央補助款減少「不想做了」,強調已跟市府溝通很多次,說法引發市府團隊不滿,昨藉市議員王浩質詢,楊張建南說縣府的回應讓人遺憾。
楊張建南說,兩縣市溝通起來有很大的距離,且雖然中央核定的補助款短差1.5億元,但市長堅持照原計畫施作,對比縣府二期中央全額負擔,市府要負擔21%,現中央又有補助跳票疑慮,市府真的「太委屈」。
市府工務處長余成鈺進一步解釋,三期工程全長1.52公里,總經費3億6057萬4000元,中央原規畫補助2億8485萬3000元,市府配合7572萬1000元,其中1.2公里為新闢路段,預計下半年可完工、階段性通車。
余成鈺說,三期工程銜接二期工程路段約300公尺長,因銜接為一處坡道,高低落差大,施工時發現需變更水保計畫,縣府3月才核定,考量封閉路段需施作擋土牆,半半施工要管制,且遊覽車等大型車輛也進不去,對交通衝擊更大,所以市府規畫先完成新闢道路,等有替代道路後,再來完成瓶頸路段。


